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11期

新疆南疆地区杏李的枝叶生长动态

发布日期:2017/10/16 15:50:09 浏览次数:
作者:李雯雯,冯贝贝,魏雅君,牛莹莹,徐业勇,王明,杨红丽,廖康
关键词:杏李; 新疆南疆地区; 新梢; 叶片; 茎干粗度; 生长动态;
DOI:10.13925/j.cnki.gsxb.20160151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探究不同杏李品种在干旱区的生长动态,为丰产优质栽培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在不同生育期、天气和土壤水分条件下定期测定不同杏李品种新梢、叶片、茎干的生长变化,分析及其变化规律和相互关系。【结果】‘风味皇后’‘味帝’‘味王’和‘味厚’的新梢生长旺盛期为4月14日至5月10日;叶片生长旺盛期均为4月14日至5月8日;茎干生长旺盛期为5月15日至6月16日。茎干粗度日变化呈明显的昼夜规律,表现为8:00左右达到一天中茎干粗度最大值(MXSD),16:00左右达到一天中茎干粗度最小值(MNSD)。4—8月,‘味厚’的茎干粗度呈"上升-下降-上升-下降"的趋势,5月份茎干粗度生长量达到最大,4月份出现最小值。5—8月,杏李在晴天的茎干粗度日收缩量(MDS)与日增长量(DI)都明显大于阴天。‘味厚’茎干粗度灌溉后MDS小于灌溉前,但灌溉后DI明显大于灌溉前。【结论】杏李在阿克苏地区的新梢、叶片和茎干生长存在明显交替现象,茎干与新梢和叶片的生长旺盛期相互错开。‘味厚’茎干粗度日变化表现出明显的昼夜规律,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收缩阶段、复原阶段和生长阶段。5月份茎干粗度生长量在全生育期内达到最大。不同生育期、天气、土壤水分条件对杏李茎干粗度的变化存在显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