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11期

埋土区葡萄顺行水平龙干形篱架栽培根系的分布特性

发布日期:2017/10/16 15:49:10 浏览次数:
作者:张国军,王晓玥,孙磊,闫爱玲,王慧玲,任建成,徐海英
关键词:葡萄; 埋土防寒区; 顺行水平龙干形; 根系分布;
DOI:10.13925/j.cnki.gsxb.20160105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研究篱架顺行水平龙干形葡萄根系分布规律,为该种植模式的配套肥水及土壤管理提供试验依据。【方法】以北京平原区典型沙壤土葡萄园6 a生‘瑞锋无核’自根苗葡萄树为试材,利用挖掘法并区隔根系:将距主干水平向外1 m、深1.2 m的土用水细心冲洗将根系与土壤分开,不时用竹竿标记并固定根的位置,以保证冲洗出来的根与在土壤中的位置无较大变化,用水平细线区隔,分设水平方向4段,垂直方向4段,并分区剪取根系样品,测定根系长度、数量和干质量。【结果】6 a生瑞锋无核葡萄树主要的根系为1级根(直径≤2.0 mm),占比达80%以上。主要吸收根系(1级根)在水平方向上以距主干40 cm之内占比最大,可达70%~90%,在40 cm之外还存在一个占比达10%~30%吸收根系分布区;吸收根系在垂直方向分布较均匀,0~40 cm深度有56.9%~58.5%,深于40 cm还有约41.5%~43.1%的分布。【结论】埋土区顺行水平龙干形篱架栽培葡萄根系在水平方向上分布集中,而且延主干向外呈指数衰减。葡萄根系在垂直方向上分布广,纵向呈线性衰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