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11期

毛花猕猴桃‘赣猕6号’果实发育期间色素变化及呈色分析

发布日期:2017/10/16 15:51:20 浏览次数:
作者:陈楚佳,黄春辉,陶俊杰,曲雪艳,钟敏,吴寒,徐小彪
关键词:毛花猕猴桃; 叶绿素; 类胡萝卜素; 呈色分析;
DOI:毛花猕猴桃; 叶绿素; 类胡萝卜素; 呈色分析;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探讨毛花猕猴桃果实发育期间果肉色素的变化规律及呈色原因。【方法】以毛花猕猴桃‘赣猕6号’果实为试材,进行果肉色度、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含量的测定及各指标间的相关性分析。【结果】整个果实发育阶段果肉色度稳固上升;叶绿素含量在盛花后95 d之前基本维持在60 mg·kg-1,盛花后110 d达到最小值(47.7 mg·kg-1),而在盛花后140 d快速上升至整个时期最大值(92.0 mg·kg-1),采收时下降到73.0 mg·kg-1;整个过程中叶绿素a含量所占比例显著高于叶绿素b;类胡萝卜素含量在盛花后110 d之前表现稳定,后期先上升再下降,于盛花后140 d达到最大值(26.3mg·kg-1),采收时下降至21.2 mg·kg-1;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均与叶绿素a、叶绿素b、色度呈极显著相关,且2者之间亦呈极显著相关。【结论】整个果实发育阶段高含量的叶绿素是毛花猕猴桃果肉持续呈现绿色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