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9期

不同树形冠层结构对‘早酥’梨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13 16:07:47 浏览次数:
作者:赵明新,张江红,孙文泰,曹刚,王玮,曹素芳,李红旭
关键词:‘早酥’梨; 树形; 冠层结构; 产量; 品质;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565
全文: PDF 摘要

【目的】探讨‘早酥’梨适宜栽培树形及树体结构。【方法】以不同树形‘早酥’梨为试材,应用CI-110冠层分析仪和树体调查法对比研究3种树形树体枝类组成和冠层结构对果实产量和品质的影响,从而筛选并确定经济效益较高的适宜树形。【结果】初果期圆柱形树体主干上直接着生枝组数量30~36个,666.7 m2枝量9.99万~10.4万个;圆柱形树体叶面积指数显著低于其他2种树形,直射透过系数最高,消光系数最低,使得中下部叶片可得到较好的光照;圆柱形树形的果实产量、单果质量、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溶性糖含量、糖酸比数值均显著高于细长纺锤形和对照。另外,冠层参数与品质之间存在着不同的相关性。叶面积系数与单果质量、果形指数呈极显著负相关,与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呈显著负相关。【结论】初果期圆柱形冠层结构更合理,果实品质好,产量高,能尽早收回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