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9期

柑橘园养鸡对土壤肥力和果实品质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13 16:06:33 浏览次数:
作者:王景燕,龚伟,吕向楠
关键词:柑橘; 柑橘园养鸡; 土壤肥力; 果实品质;
DOI:10.13925/j.cnki.gsxb.20160058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探索柑橘园养鸡对培肥改土及果实产量和品质的影响,为发展柑橘园养殖及其科学管理提供参考。【方法】对柑橘园不同养鸡密度(每hm20、600、1 200和2 400只,分别以CK、T600、T1200和T2400表示)处理5 a后柑橘园土壤肥力(040 cm土层)和果实品质指标进行测定,应用隶属函数法对各项指标进行转化并求算土壤肥力综合值(CVFS)和果实品质综合值(CVQS)。【结果】养鸡处理均能降低土壤容重和果实酸度,增加土壤自然含水量、最大持水量、毛管持水量、田间持水量、毛管孔隙、非毛管孔隙、总孔隙、有机碳、全氮、碱解氮、有效磷和速效钾含量、细菌、真菌、放线菌和总微生物数量、蔗糖酶、脲酶和磷酸酶活性、果实产量、单果质量、果实可溶性糖和维生素C含量及糖/酸比。各处理土壤肥力综合值和果实品质综合值均呈现出T2400>T1200>T600>CK的变化规律,且土壤肥力综合值与果实品质综合值之间呈显著正相关。【结论】柑橘园养鸡对土壤肥力和果实品质的提高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养鸡密度以每hm2 2400只最好,土壤肥力的提高有利于果实品质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