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7期

钾、硼、锌肥配施对砂田西瓜生长及养分吸收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12 15:50:11 浏览次数:
作者:杜少平,马忠明,薛亮
关键词:西瓜; 钾肥; 硼肥; 锌肥; 砂田; 养分吸收;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472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在砂田注水补灌基础上,探讨钾、硼、锌肥不同配施处理对西瓜生长发育及养分吸收利用的影响。【方法】以西瓜‘陇抗九号’为试材,采用随机区组施肥方法,测定不同处理的西瓜光合特性、产量、品质和氮、磷、钾吸收及积累量。【结果】与对照氮磷肥处理相比,所有施钾处理均可显著提高西瓜光合参数、产量、品质指标及养分的积累利用率。施硼有利于西瓜维生素C含量的提高和氮的吸收积累,NPKB处理的西瓜果实维生素C含量和氮素总积累量较NPK分别提高了9.94%和16.87%;施锌则有利于西瓜果实含糖量的提高和钾素的吸收,NPKZn处理的西瓜果实边糖含量和钾素吸收量较NPK分别提高了6.52%和12.96%,且果实糖分梯度显著降低,糖酸比增加。钾、硼、锌3者配施除具有以上单因素效应外,西瓜产量、磷素总积累量较NPK处理分别提高了10.27%和22.59%,而钾素总积累量及利用率则显著高于钾肥单施或钾硼、钾锌两者配施。【结论】钾、硼、锌肥同时配施对促进西瓜生长,提高产量、品质及养分的吸收利用效果最为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