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7期

不同药械对高效氟氯氰菊酯水乳剂防治苹果园桃小食心虫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12 15:51:24 浏览次数:
作者:张鹏九,高越,史高川,刘中芳,封云涛,范仁俊
关键词:密闭型老式苹果园; 农药喷雾器械; 桃小食心虫; 氟氯氰菊酯水乳剂;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507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探讨当前果农常用的几种农药喷雾器械对桃小食心虫的防治效果,以达到提高农药利用效率,减少农药施用量的目的。【方法】通过比较喷片大小、用时、防效、每株树用药量等因素,对当前果农使用最普遍的"柱塞泵式机动喷雾机"、"背负式手动喷雾器"、"背负式烟雾水雾机"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在柱塞泵式机动喷雾机采用的3种孔径喷片和3种用药量中,只有孔径为1.4 mm,喷药量为每株3 L时,防效低于80%,其他处理防效均达到90%;在同等施药量的前提下,0.7 mm孔径喷片所耗用施药时间最长,柱塞泵式机动喷雾机和背负式烟雾水雾机的施药时间比背负式手动喷雾器节省每小区1.25~8 min。综合考虑,柱塞泵式喷雾机适宜的喷片孔径为1.0 mm,单株用药量以3 L为宜。【结论】通过综合比较3种施药器械,发现柱塞泵式机动喷雾机与背负式手动喷雾器防效均达到90%,烟雾水雾机5~15 d防效偏低,且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所以在密闭型老式果园使用柱塞泵式机动喷雾机施药防治桃小食心虫较为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