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7期

新疆早实核桃和晚实核桃叶绿素荧光特征差异比较

发布日期:2017/10/12 15:48:48 浏览次数:
作者:全绍文,曹福军,牛建新
关键词:核桃; 荧光成像; 日变化; 早实; 晚实;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546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明确新疆2个核桃类群的需光特性,为其在高光热大田条件下的丰产栽培管理提供理论参考。【方法】应用调制荧光成像系统(Imaging-PAM),以新疆2个早实和2个晚实核桃品种为试材,从叶片荧光参数成像异质性、荧光参数日变化、光饱和点及光补偿点方面入手,比较了早实、晚实品种间的荧光特征差异。【结果】早实和晚实品种间的叶片荧光成像异质性差异明显,其中早实品种初始荧光参数波动(13.22%)明显高于晚实品种荧光波动参数(8.66%)(P<0.05)。荧光参数日变化均值显示:早实品种的最大荧光参数Fm以及调节性耗散量子产额Y(NPQ)指标低于晚实品种(PFm<0.01,PY(NPQ)<0.05),而PSⅡ的实际光化学效率Y(II)指标高于晚实品种(P<0.05)。此外,早实品种的光饱和点(1 179~1 187μmol·m-2·s-1)高于晚实品种的光饱和点(1 056~1 076μmol·m-2·s-1)。【结论】早实品种和晚实品种的叶绿素荧光特征存在差异,早实品种较晚实品种有着更强烈的需光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