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5年第1期

赣南脐橙园土壤有效铜含量分布特征研究

发布日期:2017/10/23 15:12:34 浏览次数:
作者:范玉兰,卢映琼,李峰,薛珺,李勋,钟八莲,彭良志
关键词:脐橙园; 赣南; 有效铜; 土壤类型; 种植年限;
DOI:10.13925/j.cnki.gsxb.20140278
全文: PDF 摘要

【目的】了解赣南脐橙园土壤有效铜含量状况。【方法】在赣南18县(市)选取477个脐橙园,采集1405份土壤样本,对其中有效铜含量进行分析。【结果】赣南不同种植区土壤有效铜含量分布存在较大差异,变幅为0.84~2.15mg·kg-1,总体平均值为1.55 mg.kg-1,有76.45%脐橙园土壤有效铜含量处于适量及以上水平;不同土壤类型的脐橙园土壤有效铜含量差异较大,水稻土最高,黄壤土最低;土壤有效铜与土壤p H、有机质和有效锌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尤其是有效锌与其相关系数高达0.431;果园种植年限10 a(年)内,土壤有效铜含量随园龄增加而增加,此后趋于平缓。【结论】赣南大部分脐橙园土壤不缺铜,也没有明显的污染现象,生产上不需要施用铜肥,而应采用合理的管理措施保持果园土壤铜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