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5年第1期

缺镁温州蜜柑果园的施镁效应研究

发布日期:2017/10/23 15:10:54 浏览次数:
作者:温明霞,吴韶辉,王鹏,金国强,朱潇婷,石学根
关键词:温州蜜柑果园; 镁素营养; 施镁效应;
DOI:10.13925/j.cnki.gsxb.20140252
全文: PDF 摘要

【目的】研究缺镁果园的施镁效应,为合理施镁提供理论依据。【方法】以温州蜜柑为研究对象,在缺镁的酸性土壤果园进行施镁试验,分析镁对柑橘叶片和果实中镁素营养、叶绿素、淀粉、可溶性糖含量的影响。【结果】叶片镁含量均随叶龄的增加而降低,施镁处理中的镁含量、叶绿素含量、可溶性糖含量等均显著高于对照,而淀粉含量则低于对照;结果枝叶片中的镁含量与叶绿素含量相对值以及果实镁含量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结论】因此,土壤施镁和叶片喷镁相结合可以显著增加柑橘叶片的镁含量,促进镁向果实的运输,提高果实的镁含量和可溶性糖含量,缓解果实膨大后期叶片黄化现象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