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11期

不同苹果品种在贮藏过程中果实质构的变化

发布日期:2017/10/16 16:23:57 浏览次数:
作者:杨玲,丛佩华,王强,康国栋
关键词:苹果品种; 贮藏; 果肉; TPA测试; 穿刺测试; 质构参数;
DOI:10.13925/j.cnki.gsxb.20160146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探讨不同苹果品种在贮藏过程中果实质地差异及其变化规律。【方法】以‘嘎拉’‘津轻’‘乔纳金’‘富士’为试材,通过TPA(texture profile analysis,质地剖面分析)测试和穿刺试验两种测试方法,测定4个不同苹果品种贮藏过程中质构参数,并对质构参数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基于TPA测试和穿刺试验测试,4个不同苹果品种之间果实质地存在一定差异。0 d时,‘嘎拉’TPA果肉硬度、穿刺果皮硬度、果肉硬度、最大模量明显高于其他3个品种,‘富士’‘津轻’‘乔纳金’3个品种之间差异不明显。采后贮藏过程中,4个苹果品种的11个质构参数总体的变化趋势大体一致呈下降趋势,但变化规律也稍有差别。‘乔纳金’和‘嘎拉’TPA果肉硬度、咀嚼性、穿刺果皮硬度、最大模量、果肉硬度、果皮做功、果肉做功等质构指标在贮藏过程中下降最快,‘津轻’‘富士’下降最慢或变化不大。而回复性、内聚性、弹性、最大硬度时位移则变化较平稳。相关性分析表明,除最大硬度时位移外,果肉硬度、咀嚼性、回复性、弹性、内聚性、果皮硬度、最大模量、最大硬度时位移、果皮做功、果肉硬度、果肉做功之间呈显著相关性,大多呈正相关关系。【结论】不同苹果品种在贮藏过程中果实质地变化存在差异,TPA测试参数与穿刺测试参数之间大多存在显著正相关。TPA所测果肉硬度、咀嚼性、回复性及穿刺果皮硬度、最大模量、果肉硬度是评价苹果果实的重要质构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