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7期

‘库尔勒香梨’3种树形树干液流变化及其与气象因子的关系

发布日期:2017/10/12 15:45:55 浏览次数:
作者:江振斌,廖康,庞洪翔,曼苏尔·那斯尔,赵世荣,杜润清,董胜利
关键词:‘库尔勒香梨’; 树形; 树干液流; 气象因子;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444
全文: PDF 摘要

【目的】探究‘库尔勒香梨’3种树形树干液流与气象因子的变化关系,了解树体蒸腾耗水特性,为梨园科学的水分管理提供理论依据。【方法】运用PS-TDP8型热耗散式树干液流测定系统连续监测树干液流,并采用Davis自动气象站同步连续监测光照强度、空气温度、空气相对湿度3个气象因子,分析二者的相互关系。【结果】‘库尔勒香梨’3种树形树干液流量呈明显的昼高夜低起伏趋势。不同树形树干液流量存在差异,3种树形树干液流量均值和峰值大小为疏散分层形>棚架形>开心形。树干液流量的变化与气象因子的变化相关,棚架形和疏散分层形树干液流量与气象因子的相关程度依次为光照强度>空气温度>水汽压亏缺>空气相对湿度,开心形树干液流量与气象因子的相关程度依次为水汽压亏缺>光照强度>空气温度>空气相对湿度。树干液流量的变化与气象因子的变化不同步,存在时滞现象,3种树形树干液流量的变化均滞后于光照强度,早于空气温度和水汽压亏缺的变化。【结论】‘库尔勒香梨’树干液流量呈昼高夜低的变化趋势,开心形树干液流量最小,变化幅度最小。气象因子对3种树形树干液流量的变化存在显著影响,光照强度和空气温度对液流量的影响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