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7期

套袋对‘库尔勒香梨’果实中游离脂肪酸和游离氨基酸含量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12 15:44:14 浏览次数:
作者:何子顺,李芳芳,张绍铃,白茹,张虎平
关键词:梨; 游离脂肪酸; 游离氨基酸; 套袋;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510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探讨套袋后‘库尔勒香梨’果实生长发育过程中游离脂肪酸和游离氨基酸的变化。【方法】用紫色塑料膜袋和单层白色纸袋(NK-15小林袋)2种材质的果袋对‘库尔勒香梨’幼果进行套袋处理,以不套袋果实为对照,采用气相色谱(GC)法和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分别测定果实的游离脂肪酸含量和游离氨基酸含量。【结果】在‘库尔勒香梨’果实生长发育期间共鉴定出5种游离脂肪酸和15种游离氨基酸。游离脂肪酸总量在盛花后60 d达到最高,之后含量一直下降。到果实成熟时,套纸袋果实的亚油酸(C18∶2)含量和游离脂肪酸总量均显著低于对照(P<0.05),套膜袋果实的游离脂肪酸含量与对照相比差异不显著。游离氨基酸总量在‘库尔勒香梨’果实生长发育期整体呈下降趋势,套袋对果实每种氨基酸含量均有影响,但是规律不明显。到果实成熟时,套膜袋果实的游离氨基酸总量显著高于对照(P<0.01),套纸袋果实的游离氨基酸总量显著低于对照(P<0.01)。【结论】‘库尔勒香梨’果实中以亚油酸、亚麻酸和天冬氨酸、谷氨酸的含量较大,果实发育过程中游离脂肪酸和游离氨基酸含量的变化均受套袋影响。总体上看,这2种果袋对果实游离氨基酸产生的影响明显大于对游离脂肪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