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4期

抗重茬桃砧木新品种‘中桃砧1号’的选育

发布日期:2017/10/12 11:09:10 浏览次数:
作者:王志强,牛良,鲁振华,崔国朝,曾文芳,潘磊,宗学普
关键词:桃; 砧木新品种; ‘中桃砧1号’; 杂种; 抗重茬;
DOI:10.13925/j.cnki.gsxb.20160102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中桃砧1号’是以‘山桃1号’和‘毛桃1号’为亲本杂交选育的抗重茬桃砧木品种。与野生山桃、毛桃相比,具有根系发达、苗木整齐、健壮,与桃、油桃等嫁接亲和性好。最突出特点是在重茬地上新建桃园生长良好,对再植障碍具有较强抗性。既可用种子繁殖,也可扦插或组培繁殖,种子繁殖时分离较小,苗相整齐。‘中桃砧1号’新梢前端绿色,嫩叶浅紫红,成熟新梢阳面变紫红色,节间长度中等,平均长度2.14 cm。花蔷薇型,萼筒内壁绿黄色,花药紫红色,花瓣椭圆形,花粉多。果小,形近圆,果肉薄,无食用价值。离核。核椭圆形,深褐色,顶部微有小尖,表面光滑,多点沟纹。干种子单粒质量平均2.19 g。‘中桃砧1号’在郑州地区,萌芽2月中旬,开花3月中旬,果实8月20日成熟。盛果期每666.7 m2平均产干种子(桃核)198 kg,约63 000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