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5年第1期

柑橘盐胁迫响应及耐盐机制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17/10/23 15:28:08 浏览次数:
作者:魏清江,冯芳芳,辜青青
关键词:柑橘; 盐胁迫; 耐性;
DOI:10.13925/j.cnki.gsxb.20140296
全文: PDF 摘要

柑橘是一种对盐胁迫十分敏感的园艺作物。综述了不同柑橘资源耐盐性的差异,进一步列举了盐胁迫对柑橘产生的生理伤害,盐胁迫容易造成植株体内的水分亏缺,并导致盐离子尤其是Cl-的积累进而产生离子毒害效应。盐胁迫还影响植株对矿质元素的吸收,使其体内养分失衡。柑橘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耐盐机制。例如,糖醇类和氨基酸类的合成有助于柑橘的渗透调节,酶促系统和非酶类氧化剂能够降低活性氧对柑橘的伤害。此外,离子转运蛋白如ATP结合盒转运体(ABC)和氯离子通道(CLC)能够参与离子平衡重建过程,这也在柑橘的盐胁迫适应中起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