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5年第1期

4种杀菌剂对连作苹果园土壤镰刀菌及土壤酶活性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23 15:23:16 浏览次数:
作者:刘勇,鲍静,姜兴印,李配,毛志泉
关键词:苹果园; 杀菌剂; 镰刀菌; 土壤酶; 连作;
DOI:10.13925/j.cnki.gsxb.20140229
全文: PDF 摘要

【目的】老果园栽植新树苗时遇到幼苗生长不良等连作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对苹果连作障碍的研究尤为必要。本试验旨在筛选出高效、低毒的化学杀菌剂,通过药剂混土的方式缓解果树连作障碍问题。【方法】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了多菌灵、福美双、咯菌腈、代森锰锌连作树穴(连作土)用药量分别为10 g a.i/10 kg土、10 g a.i/10 kg土、2.5 g a.i/10 kg土和10 g a.i/10 kg土,行间树穴(非连作土)用药量分别为5 g a.i/10 kg土、5 g a.i/10 kg土、2.5 g a.i/10 kg土和5 g a.i/10 kg土对苹果连作土壤镰刀菌及土壤酶活性的动态影响。【结果】四种杀菌剂对土壤镰刀菌毒力测定结果表明,咯菌腈对连作土壤串珠镰刀菌的控制效果最好,EC50仅为0.356 mg·L-1。对连作土壤镰刀菌抑制率最高达80.17%,对行间土壤镰刀菌抑制率最高达86.48%;苹果幼树生长测定结果表明:代森锰锌对幼树生长的促进作用最为明显,与其他处理差异显著。连作树穴幼树枝条数、茎粗度、叶片数、新梢长、叶面积分别增加了2条、0.20 cm、10.84枚、27.54 cm、9.84cm2,行间树穴幼树分别增加了1.92条、0.16 cm、14.26枚、22.19 cm、5.55 cm2;对土壤酶活性测定结果表明,不同药剂对不同土壤酶影响不同,咯菌腈对过氧化氢酶激活作用最强,多菌灵对蔗糖酶的激活作用最强,福美双对中性磷酸酶的激活作用最强,多菌灵对脲酶激活作用最强。各土壤酶活性在8月份以后普遍降低,药剂对土壤酶激活作用消失。【结论】杀菌剂可以有效抑制土壤镰刀菌的生长,减轻苹果连作障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