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5年第1期

2013年陕西苹果花期冻害气象条件分析及受冻指标研究

发布日期:2017/10/23 15:20:35 浏览次数:
作者:王景红 柏秦凤 梁轶 屈振江 张焘 张勇
关键词:苹果; 陕西; 花期冻害; 指标;
DOI:10.13925/j.cnki.gsxb.20140256
全文: PDF 摘要

【目的】有效利用气候资源,建立长期有效的灾害防御体系以促进陕西苹果产业良性发展。【方法】统计分析了2013年陕西苹果花期冻害形成的气候背景,并以旬邑县为代表分析了其近14年的花期冻害气象影响因子和灾情信息,分析了2013年陕西30个苹果基地县花期冻害气象因子值和灾损情况,最后依据气候风险形成原理对陕西苹果种植区进行了气候风险区划。【结果】以苹果花期寒潮降温天气过程的最低气温(TD),TD≤-5℃、-3℃≥TD>-5℃、0℃≥TD>-3℃,或以过程"积寒值"(X),X≥3.0℃·d-1、3.0℃·d-1>X≥0.3℃·d-1、0.3℃·d-1>X≥0.0℃·d-1,划分陕西苹果花期冻害为重度、中度、轻度3个等级较为适宜,与灾损实际情况较为相符;以苹果花序受冻率[80%,100%)、[30%,80%)、[10%,30%)预估因灾减产率分别可达[30%,50%)、[10%,30%)、10%以下较为符合实际;陕西全果区气候风险分布呈由西北向东南逐渐减小的趋势。【结论】春季苹果花序受冻率可用来预估当年减产率;陕西苹果花期冻害风险由西北向东南逐渐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