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5年第1期

缺硼胁迫对不同基因型葡萄硼效率及硼积累、分配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23 15:16:23 浏览次数:
作者:黄玫,潘学军,张文娥,周金忠
关键词:葡萄; 基因型; 缺硼胁迫; 硼效率; 积累; 分配;
DOI:10.13925/j.cnki.gsxb.20140242
全文: PDF 摘要

【目的】评价缺硼胁迫下不同基因型葡萄的硼效率大小,揭示造成葡萄硼效率差异的原因。【方法】以葡萄属4个种7个基因型为试材,采用营养液试验,研究缺硼胁迫对不同基因型葡萄幼苗的生长状况及硼积累、分配的影响。【结果】毛葡萄‘花溪-9’、‘花溪-4’和葛藟葡萄‘习水-4’为硼高效基因型,而毛葡萄‘福泉-1’、‘农院-11’和欧洲葡萄‘红地球’、欧美杂交种‘水晶’为硼低效基因型。与对照相比,缺硼胁迫对硼高效基因型地上部或根系生长的抑制作用小于硼低效基因型。缺硼处理降低了不同基因型葡萄体内硼含量和硼积累量,其中,硼高效单株‘花溪-9’的根系和茎中的硼含量为对照的97.89%和95.28%,全株的硼积累量降幅小于50%,而硼低效植株‘福泉-1’只有51.38%和66.66%,且硼积累量降幅均大于50%。缺硼胁迫下,硼高效单株(‘花溪-9’、‘花溪-4’和‘习水-4’)根系和茎干中硼的再分配能力强于硼低效单株或品种的(‘福泉-1’、‘红地球’和‘水晶’)。缺硼胁迫下,不同葡萄基因型的硼效率与葡萄的生物量及根系特性关系密切。【结论】原产贵州喀斯特山区的野生葡萄种群整体硼效率高于欧洲葡萄和欧美杂种,但野生葡萄种内存在差异。缺硼胁迫对硼高效基因型的抑制作用小于硼低效基因型,不同基因型葡萄的硼效率差异取决于硼在植株内的移动性和再分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