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12期

苗期不同水分处理对草莓花芽分化及果实早熟化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16 16:54:31 浏览次数:
作者:万春雁,糜林,李金凤,霍恒志,陈丙义,陈雪平
关键词:草莓; 水分; 花芽分化; 早熟化;
DOI:10.13925/j.cnki.gsxb.20160248
全文: PDF 摘要

【目的】明确草莓繁苗期基质的最佳水分含量,进一步揭示草莓花芽分化的生理机制。【方法】以优良品种‘红颜’为试材,设置育苗基质水分含量10%(S1)、20%(S2)、30%(S3)3个处理,研究不同处理对植株花芽分化率及茎尖生化物质、物候期、果实性状等的影响。【结果】S1花芽分化早,S2花芽分化速度快,8月14—24日是花芽分化的集中期;3个处理的有机碳(C)、全氮(N)含量变化不一,但C/N均在8月14日前呈上升趋势,S1、S2的C/N在8月24日迅速上升,花芽分化率高。赤霉素(gibberellic acid,GA)含量表现为S3>S2>S1,吲哚乙酸(indole acetic acid,IAA)含量都呈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脱落酸(abscisic acid,ABA)、细胞分裂素(cytokinin,CTK)含量都呈上升趋势。3个处理的ABA/GA与CTK/GA、ABA/IAA与CTK/IAA变化趋势分别比较相近,且ABA/GA>CTK/GA,ABA/IAA>CTK/IAA;S2从盛花期到果实始熟期时间为24 d,较S1、S3分别提早9、8 d;除5月份外,同时期S2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高,S1的平均硬度最高;S2的单果质量大,总产量每株为378.3 g,高于其他处理,早期产量占总产量的47.1%,较其他处理早熟化程度高。【结论】S2的花芽分化速度快,果实发育天数少,早期产量高,建议在生产中采用基质水分含量20%(适度干旱)育苗;合适的C/N、ABA/IAA促进草莓花芽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