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11期

地表覆盖对陇东旱塬苹果根系生长与越冬前后树体贮藏营养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16 15:44:18 浏览次数:
作者:孙文泰,马明,董铁,刘兴禄,赵明新,尹晓宁,牛军强
关键词:苹果根系; 覆盖; 土壤理化性状; 贮藏营养; 养分回流; 养分再分配;
DOI:10.13925/j.cnki.gsxb.20160072
全文: PDF 摘要

【目的】探明陇东旱塬区不同覆盖措施(覆膜、覆草)对苹果园根系生长分布及树体不同器官中贮藏营养分配动态的影响。【方法】以14 a生苹果树为试材,采用土壤剖面分层取样法,对不同径级根系进行空间形态分布调查,测定根系、不同枝类越冬期间贮藏营养的分配比例及动态。【结果】覆草处理可提高根系数量,扩展根系分布范围至距干0~150 cm内的0~100 cm深土层中;覆膜处理细根总量与水平分布范围较对照有所减小。贮藏营养分别主要贮藏在细根、1 a生枝与粗根中,并以淀粉含量的提高效果最为显著。【结论】覆草可有效增大根系分布范围,提高不同枝条与根系中贮藏营养含量,是陇东旱塬区苹果园较为适宜的地表覆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