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10期

枣和酸枣田间愈伤组织途径芽再生技术的应用与优化

发布日期:2017/10/16 10:42:52 浏览次数:
作者:王利虎,胡兰,李登科,刘平,刘孟军
关键词:枣; 酸枣; 在体诱导; 愈伤组织; 芽再生; 优化;
DOI:10.13925/j.cnki.gsxb.20160124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检验建立的枣田间愈伤组织途径芽再生技术的通用性并对其进一步优化。【方法】将其在115个枣和4个酸枣基因型上进行应用,进而分析基因型、愈伤组织状态、枝条粗度和位置等对田间愈伤途径芽再生的影响。【结果】发现80.67%的基因型能够实现芽再生,其中‘北京酸枣’‘龙壶枣’‘北京马牙枣’的平均单枝截面出芽数分别高达10.33、9.40、8.00个;芽再生能力随着愈伤发育等级的增加而升高,以5级愈伤的芽再生能力最强;直径为1.4~1.9 cm的枝条平均单枝截面出芽数达2.16个,显著高于其他粗度枝条的出芽数;树冠上部枝条的单枝截面出芽数显著高于中下部枝条的出芽数。【结论】枣田间愈伤组织途径芽再生技术在不同枣和酸枣基因型上有良好的通用性;影响田间愈伤组织途径芽再生的最主要因素为基因型,其次是愈伤组织状态及枝条粗度和垂直位置,枝条角度及水平位置对于芽再生的影响不显著。进一步优化了枣田间愈伤组织途径芽再生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