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10期

不同栽培方式对蓝莓根围土壤线虫群落组成及多样性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16 10:37:41 浏览次数:
作者:罗璇,姚平,黄国辉
关键词:蓝莓; 土壤线虫; 营养类群; 多样性;
DOI:10.13925/j.cnki.gsxb.20160068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了解不同栽培方式条件下蓝梅根际土壤线虫群落数目和生态类群分布。【方法】采用线虫营养类群组成、c-p类群结构及营养结构特征功能指数等分析蓝莓土壤线虫群落功能结构及其特征。【结果】3种栽培方式下的蓝莓样地共分离得到土壤线虫15科26属。不同栽培方式下蓝莓根围土壤线虫群落营养类群组成及分布特征存在一定的差异,其中食细菌类群线虫是调查区域的主要营养类群,植物寄生类群线虫是调查区域的次要营养类群。c-p类群组成结构特征结果表明:在温室栽培方式下c-p1类群和c-p2类群的个体密度较高,c-p3~c-p5类群个体密度最低;温室MI值最低,其受扰动的影响程度大于其他栽培方式。【结论】通过蓝莓根围土壤线虫的MI值、PPI/MI值及cp3~cp5类群个体密度值的分析结果表明,温室栽培方式下蓝莓土壤的生态系统成熟度和稳定性均低于其他两种栽培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