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10期

不同柑橘砧木的耐旱性评价

发布日期:2017/10/16 10:05:09 浏览次数:
作者:刘晓纳,徐媛媛,朱世平,赵晓春
关键词:柑橘砧木; 干旱胁迫; 评价指标; 耐旱性综合评价;
DOI:10.13925/j.cnki.gsxb.20160109
全文: PDF 摘要

【目的】快速评价柑橘砧木的耐旱性。【方法】对枳及其杂种、宽皮柑橘和香橙在内的共10种砧木苗采用人工控水处理的方法进行干旱处理。通过干旱条件下植株的形态表现和对与逆境相关的生理生化指标进行测定,综合评价各种砧木的耐旱性。【结果】在干旱处理下,不同砧木的萎焉时间和萎焉程度有明显差异。丙二醛、脯氨酸、可溶性蛋白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过氧化物酶(POD)活性、过氧化氢酶(CAT)活性等与抗逆性相关的生理生化指标的测定结果显示,10个砧木的SOD活性、CAT活性、POD活性都是先升后降,而脯氨酸含量、丙二醛含量、可溶性蛋白含量在不同砧木间的变化趋势存在差异。【结论】用综合隶属函数、主成分分析法对各生理指标进行综合分析能较为客观地对耐旱性进行评价,结合植株形态表现观察结果,发现在本次测试的10种柑橘砧木中,枳杂种‘ZZ-022’的耐旱性最强,而‘扁平橘’的耐旱性最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