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9期

因子分析法综合评价冰温结合1-MCP处理对‘玉露’水蜜桃贮藏品质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13 16:30:18 浏览次数:
作者:朱麟,凌建刚,尚海涛,陈曙颖,崔燕,康孟利
关键词:水蜜桃; 冰温; 1-MCP; 品质; 因子分析;
DOI:10.13925/j.cnki.gsxb.20160041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探索冰温结合1-甲基环丙烯(1-MCP)处理对‘玉露’水蜜桃的贮藏品质的影响,为新型保鲜技术在南方软质型水蜜桃贮运保鲜上的应用提供依据。【方法】以(3~4℃)、(0±0.5℃)为对照,考察冰温及(冰温+1-MCP)对不同贮期、货架期水蜜桃硬度、可溶固形物(TSS)、可滴定酸(TA)、维生素C、果肉明度(L*)、电导率、褐变率及感官评分等品质指标的影响;并采用因子分析法,对原始指标降维,从而使用1个综合指标评价各处理水蜜桃的品质保持效果。【结果】明确‘玉露’水蜜桃冰点温度在-1.5℃左右,其值与可溶性固形物显著负相关,并确定适宜的冰温库设定温度;因子分析提取2个因子成分,其累计方差贡献率为89.576%,较好地代替原始8个指标来评价不同处理水蜜桃的品质,综合比较结果为:保鲜效果(冰温+1-MCP)>(冰温)>(0±0.5℃)>(3~4℃)。【结论】冰温可以显著降低桃果冷害,同时结合1-MCP处理可以显著提高南方软质型水蜜桃贮藏品质,‘玉露’水蜜桃贮藏至40 d,品质保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