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9期

次氯酸钙处理对金柑采后腐烂及抗氧化物酶活性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13 16:23:27 浏览次数:
作者:刘萍,范七君,牛英,娄兵海,刘冰浩,邓崇岭
关键词:金柑; 次氯酸钙; 腐烂率; 品质; 抗氧化物酶;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548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探讨次氯酸钙在金柑果实贮藏保鲜上的应用效果。【方法】以‘金弹’(Fortunella crassifolia Swingle)为材料,分别使用质量浓度为0.15、0.6 g·L-1的次氯酸钙水溶液浸泡金柑果实2 min(温度1012℃),然后在室温为(10±2)℃、湿度为85%90%的条件下贮藏30 d,每隔57 d取样1次,研究次氯酸钙处理对金柑果实腐烂率、品质以及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结果】经0.6 g·L-1次氯酸钙处理的果实总酸含量较低,在0.3%左右;贮藏第30天失重率达到4.2%,与对照相比提高1.4%;各处理间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在17%上下波动且差异不显著;次氯酸钙处理可有效降低果实腐烂率,减小果实青霉病病斑直径,提高贮藏过程中金柑果实过氧化物酶活性,减缓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的降低速率,降低过氧化氢酶活性,减少过氧化氢含量,从而延缓果实衰老。【结论】次氯酸钙可有效延缓金柑果实衰老,在金柑贮藏保鲜中,不同采收期的金柑所需的次氯酸钙浓度不同,对于采收较晚的金柑,0.6 g·L-1次氯酸钙浸泡2 min可有效降低果实腐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