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8期

采前套袋对黄肉桃货架期果皮超微结构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12 17:13:17 浏览次数:
作者:周慧娟,叶正文,王戈,苏明申,杜纪红,李雄伟
关键词:黄肉桃; 超微结构; 嗜饿颗粒; 有色体; 线粒体;
DOI:10.13925/j.cnki.gsxb.20160070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探讨黄肉桃采后果皮衰老期间细胞器的变化规律和细胞水平的衰老特征及其与果实耐贮性的相关性,为鲜食黄桃品种的改良和贮运技术的研究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和实践指导。【方法】以耐贮性较强的‘沪454’和耐贮性略差‘锦绣’黄桃为试材,利用透射电镜观察货架期间2个黄桃品种果皮细胞壁、有色体、嗜饿颗粒和线粒体的超微结构及其变化规律。【结果】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和果实的衰老,黄桃果实果皮细胞壁变形,部分降解,结构松散,细胞间隙增大;果皮有色体中嗜饿颗粒数目增多,后期嗜饿颗粒数目减少但体积增大,有色体中片层类囊体膜结构瓦解、变形;嗜饿颗粒数目的增多和个体的增大与果实的耐贮性有密切相关;果皮线粒体结构变得模糊,线粒体变形、拉长,内基数目减少,结构解体出现空洞;果皮中线粒体的衰老进程迟于有色体;‘沪454’黄桃果皮有色体和线粒体较‘锦绣’黄桃稳定。【结论】2个品种黄桃果皮中细胞超微结构及其稳定性与果实耐贮性密切相关。果皮组织细胞的超微结构变化可导致组织细胞功能衰弱和丧失,加速果实的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