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8期

晚熟柑橘越冬保果新药剂筛选研究

发布日期:2017/10/12 17:10:31 浏览次数:
作者:袁高鹏,淳长品,彭良志,彭震宇,习建龙,张梦娇,朱春钊,付行政,江才伦
关键词:晚熟柑橘; ‘塔罗科’血橙; ‘清见’橘橙; 保果新药剂;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515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筛选防止晚熟柑橘冬季落果的新药剂。【方法】以‘塔罗科’血橙和‘清见’橘橙为供试品种,以2,4-D为药剂对照(TCK)、以只喷咪鲜胺和乳化剂为空白对照(CK),以前期试验初步筛选出的2甲4氯钠(T1)、2甲4氯二甲铵盐(T2)、2甲4氯苯氧乙酸(T3)为药剂处理,在冬季对试验树果实进行喷布,调查落果率,成熟采收时分析果实药剂残留及品质。【结果】与空白对照落果率(‘塔罗科’血橙为34.65%、‘清见’橘橙为82.52%)相比,4种药剂均能显著降低落果率,虽然T1、T2、T3落果率高于2,4-D,但它们之间无显著差异;无论是‘塔罗科’血橙还是‘清见’橘橙,4种药剂处理后果肉中的药剂残留量均远远低于果皮,T1、T2和T3在果肉中的药剂残留量明显低于2,4-D,且所有处理果皮和果肉的药剂残留量均在国家规定范围之内。各药剂处理间的果实品质多数指标无显著差异。【结论】T1、T2、T3有望作为2,4-D的替补药剂用于防止晚熟柑橘冬季落果,且农药残留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