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8期

苹果优系‘烟富7’不同砧穂组合的生长结果习性

发布日期:2017/10/12 17:03:17 浏览次数:
作者:徐月华,黄永业,李强,陈晓丽,许文梅
关键词:‘烟富7’; 砧穂组合; 生长; 结果;
DOI:10.13925/j.cnki.gsxb.20160034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探讨富士苹果优系‘烟富7’不同砧穂组合的生长结果习性,以期为‘烟富7’的现代栽培以及优质和高效提供参考依据。【方法】2008年田间定植‘烟富7’/八棱海棠、‘烟富7’/M7、‘烟富7’/M9,各年份连续调查不同砧穂组合的生长及结果习性对树高、冠径与干周、开花株率、总枝量与枝类组成、产量以及品质的影响。【结果】‘烟富7’嫁接在不同类型的砧木上,树体的大小(包括树高、冠径、干周)为八棱海棠>M7>M9;枝类组成上,矮化程度的不同,666.7 m2枝量、短果枝比例显著增加,营养枝比例显著降低;在早果丰产性上,‘烟富7’与各砧木组合均是第2年形成花芽,第3年形成产量,‘烟富7’/M9第5年进入盛果期,‘烟富7’/八棱海棠与‘烟富7’/M7进入初盛果期;随着矮化程度的增加,产量显著增加,进入丰产期后各砧穂组合差异不显著,‘烟富7’/M9果实品质(除果形指数、果实硬度)显著高于‘烟富7’/八棱海棠。【结论】‘烟富7’嫁接在不同砧木的生长势大小为八棱海棠>M7>M9;666.7 m2枝量及短果枝比例顺序则相反,M9>M7>八棱海棠;早果性和丰产性以M9优于M7及八棱海棠,因此‘烟富7’嫁接M9有利于早实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