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8期

中国樱桃种质资源的考察、收集和评价

发布日期:2017/10/12 17:00:09 浏览次数:
作者:陈涛,李良,张静,黄智林,张洪伟,刘胤,陈清,汤浩茹,王小蓉
关键词:中国樱桃; 资源调查收集; 比较评价;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549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较全面客观地掌握中国樱桃[Cerasus pseudocerasus (Lindl.) G. Don]种质的遗传资源现状。【方法】最近5a,我们对分布于我国12个省(市)66个县(市)106个乡镇的中国樱桃地方种质进行了实地考察,对主栽地重要资源的主要经济性状列表进行了比较评价。【结果】实地调查和主要农艺性状分析表明,中国樱桃地方种质适应性广,具有广泛的地理分布和多样化的生境,果实表型如颜色、形状和大小多样性丰富,大小介于0.95 cm/0.97 cm~1.92 cm/1.78 cm(横径/纵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90%~34.00%,其丰产性普遍较高。但调查涉及的106个乡镇的中国樱桃种质,约73%都属于小面积栽培或零星分布,且资源破坏和流失严重。【结论】基于现存分布现状和比较评价,提出了现存中国樱桃地方种质利用和保护策略,对考察采集的471份资源叶样,进行硅胶干燥室内保存,通过嫁接和实生繁殖对约200份优良种质进行田间保存,目前已有117份嫁接苗和49份种质的实生苗存活,其具体保存信息也做了列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