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5期

梨矮化中间砧新品种‘中矮4号’的选育

发布日期:2017/10/12 11:37:59 浏览次数:
作者:姜淑苓,欧春青,王斐,马力,李连文,郝宁宁,贾敬贤
关键词:梨; 新品种; ‘中矮4号’; 矮化砧木;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378
全文: PDF 摘要

‘中矮4号’是从‘锦香’梨实生后代中选育出的梨矮化砧木新品种。树体矮化紧凑,1 a生株高仅29.5 cm,相当于乔化型‘早酥’梨的22.1%;枝条萌芽率高,发枝力中,轻度短截每剪口下平均抽生3.5个壮枝;枝条扦插难以生根,宜作中间砧使用;枝条较短,作接穗繁殖系数一般。与基砧和接穗嫁接亲和性好,接口光滑,无大小脚现象;矮化性好,砧段长度为20 cm,嫁接‘早酥’‘华酥’‘早金香’‘南果梨’等品种的平均矮化程度为60.1%;早果性及早期丰产性明显高于对照;对嫁接品种果实品质无明显影响。较抗梨枝干轮纹病和梨干腐病;抗寒性较强,在辽宁兴城地区无冻害。适于在辽宁中南部梨栽培区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