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5期

我国水果质量安全标准现状分析

发布日期:2017/10/12 11:34:05 浏览次数:
作者:庞荣丽,成昕,谢汉忠,王瑞萍,郭琳琳,方金豹
关键词:水果; 质量安全; 标准; 污染物; 最大残留限量;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340
全文: PDF 摘要

为全面了解我国水果质量安全标准现状,弄清我国水果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程度,从影响水果质量安全的主要危害因子着手,对我国现行有效的水果质量安全限量标准进行研究。分析并归纳了我国水果质量安全标准的结构构成,指出了现有标准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国的限量标准仍主要实施大水果限量分类方式,将水果分为6类,即柑橘类水果、仁果类水果、核果类水果、浆果和其他小型水果、热带和亚热带水果、瓜果类水果,同时还列出了干制水果的限量标准。在水果中规定了包括艾氏剂、滴滴涕、狄氏剂、毒杀芬、六六六、氯丹、灭蚁灵、七氯、异狄氏剂共计9种持久性农药在内的206种农药1 132项最大残留限量,农药残留按用途划分为10类,即杀虫剂、杀菌剂、杀螨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杀虫/杀螨剂、杀软体动物剂、熏蒸剂、杀线虫剂、增效剂。我国水果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虽然我国制定了几乎所有农药的在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但是大部分农药的限量值覆盖的树种不全面,主要实施大水果限量分类的方式,不够细化,同时我国规定的部分农药残留限量指标明显偏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水果质量安全标准的建议,为我国水果质量安全限量标准与国际紧密接轨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