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5期

长山核桃‘马汉’中锌元素含量的动态变化

发布日期:2017/10/12 11:27:01 浏览次数:
作者:黄瑞敏,李健,袁紫倩,沈超,孙志超,王红红,沈潇,王正加
关键词:长山核桃; 微量元素; 有效锌; 全锌; 植物器官;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466
全文: PDF 摘要

【目的】揭示长山核桃‘马汉’品种不同发育阶段锌元素含量的变化规律及与其他元素间的相关性。【方法】以12 a生长山核桃‘马汉’为试材,利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等方法测定元素,研究锌元素含量的动态变化。【结果】020cm土层全锌和有效锌含量的均值分别为104.81 mg·kg-1、2.72 mg·kg-1,2040 cm土层全锌和有效锌含量的均值分别为112.94 mg·kg-1、1.42 mg·kg-1,土壤全锌含量随着土层深度增加而增加,有效锌含量随着土层深度增加而减少。020cm土层的p H和土层中全锌含量、2040 cm土层的pH和土壤有效锌均呈显著正相关。从芽萌动期到雄花序脱落期,锌含量在各器官中的平均值高低顺序为:雄花序>叶片>雌花序>细根;从果实硬核末期到果实成熟期,锌含量在各器官中的平均值高低顺序为:外果皮>种仁>叶片>果壳>细根。果实发育期,果壳和外果皮中的锌向种仁中运输。【结论】长山核桃不同器官锌元素的含量和累积量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呈现一定规律的变化。不同物候期各器官锌元素与其他必需矿质元素处于拮抗和协同的动态平衡。此研究能为指导长山核桃平衡配方施肥、提高产量和改善品质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