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4期

新西兰苹果品种及砧木育种成就与对中国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7/10/12 11:00:11 浏览次数:
作者:张恒涛,BUSVincent G·M·WHITEAllan G,·阎振立,过国南,张瑞萍,刘珍珍,YAO Jialong,CHAGNé David
关键词:苹果; 品种; 砧木; 遗传标记; 基因组选择; 新西兰; 中国;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480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20世纪60年代新西兰的Don Mc Kenzie博士从果农J.H.Kidd配置的杂交后代中选出了世界级的苹果品种‘嘎拉’。随后,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于80年代初期开始了持续专业的苹果育种研究,先后培育出了一系列优良的世界性品种。苹果育种技术也从常规育种进入了分子育种时代,一跃成为世界苹果育种强国,吸引了世界众多果树科研单位和育种者争相学习其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国苹果育种水平,缩小与苹果育种强国的差距,作者系统的介绍了新西兰的苹果品种和砧木选育的发展历程、选育方法,特别是生物技术在新品种选育中的应用,并对比分析目前中国苹果品种及砧木选育的方法,提出中国苹果育种方法的改进建议,希望对中国的苹果育种工作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