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3期

利用梨小食心虫分析糖醋酒液3种主要成分的作用

发布日期:2017/10/12 9:33:56 浏览次数:
作者:李捷,王怡,郭晋帅,李颖,孔维娜,马瑞燕
关键词:梨小食心虫; 糖醋酒液; 配比; 成分; 作用;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291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糖醋酒液是一种广谱性的食物引诱剂,各成分的单独作用并未进行过探究,为了更好地确定配比,本试验利用梨小食心虫研究糖醋酒液3种主要成分的作用。【方法】试验分两期,第1期运用正交法设计糖醋酒液配比,进行极差分析,明确不同成分在引诱过程中的主次关系以及各成分作用。第2期根据第1期试验结果,细化各成分的比例,并对诱捕装置进行改进。【结果】不同成分作用大小顺序为糖>乙酸>乙醇>水;诱捕量与蔗糖含量关系较大,散发速率与乙醇所占比例关系较大;比例为1:2:2:80的糖醋酒液对雌虫和雄虫诱捕效果均最好;悬挂棉球的诱捕装置引诱效果更好。【结论】糖醋酒液在引诱梨小食心虫的过程中,糖为甜饵起主要吸引作用;乙酸为助剂起远程提示作用,乙醇帮助气味释放起载体作用;水的作用最小,但是较高浓度的糖醋酒液有利于梨小食心虫的诱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