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2期

‘东魁’杨梅鲜果与干果的风味比较分析

发布日期:2017/10/11 9:25:41 浏览次数:
作者:张春苗,高永生,朱丽云,吴俊清,杨君,尹洁,张拥军
关键词:杨梅; 糖; 有机酸; 氨基酸; 挥发性成分;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270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分析杨梅干制后甜、酸、鲜、香等风味与杨梅鲜果差异性。【方法】以‘东魁’杨梅为试材,分别测定了鲜果与干果中糖、有机酸、氨基酸和挥发性香气成分,并对各成分种类和含量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干果中还原糖占总糖的比例比鲜果有所升高。鲜果与干果中柠檬酸含量最高,均占有机酸含量的56%,有机酸主要有柠檬酸、琥珀酸、苹果酸、乳酸、草酸和酒石酸等6种。鲜果与干果中均含有苏氨酸、缬氨酸、蛋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和赖氨酸等7种必需氨基酸,而非必需氨基酸分别为8种和9种,酪氨酸因含量低在鲜果中未测出。经GC-MS技术分析,分别鉴定鲜果与干果中挥发性香味成分44和48种,主要由萜类(包括萜烯、萜醇和萜醚)、醇类、酮类、酯类和酸类等成分组成,萜类在鲜果中占挥发性香味成分的90%,是杨梅鲜果的重要特征香气,在干果中萜类仅占48%。醛类物质是干果中特有的微量成分。【结论】干果中糖、有机酸和氨基酸等营养兼风味成分的含量均高于鲜果,基本呈浓缩效应,而挥发性香气成分的种类和含量在鲜果与干果中差异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