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2期

基于质外体pH和铁素分析的‘库尔勒香梨’黄化症诊断研究

发布日期:2017/10/11 9:23:03 浏览次数:
作者:赵越,吴玉霞,何天明
关键词:‘库尔勒香梨’; pH; 铁素含量; 木质部汁液;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023
全文: PDF 摘要

【目的】因缺铁而引起的叶片失绿黄化是新疆塔里木盆地钙质土壤栽培的‘库尔勒香梨’一种严重的生理性病害。通过分析‘库尔勒香梨’叶片黄化与木质部汁液p H值以及铁素含量的相关关系,探索基于质外体p H和铁素分析进行‘库尔勒香梨’黄化症早期诊断的可行性。【方法】通过微电极测定了‘库尔勒香梨’木质部质外体汁液的p H值,并分析了不同部位木质部汁液和叶片中总铁和有效铁含量。【结果】‘库尔勒香梨’各器官木质部质外体汁液的p H值在生长季大多保持在5.0~6.0,属正常生理范围。正常树的木质部汁液p H值略高于黄化树(5.6%),但与铁失活关联度不大。同一采样部位总铁的浓度在黄化树和正常树之间无显著差异。整个年生长季,正常树各器官的有效铁含量均极显著高于黄化树。【结论】叶片质外体p H值为叶面铁肥配制和黄化症诊断提供了重要参数,而‘库尔勒香梨’其他器官质外体p H值对黄化症诊断无直接参考价值。在‘库尔勒香梨’黄化病营养诊断时,总铁含量不能准确表征‘库尔勒香梨’植株叶片的铁营养水平,采用叶片有效铁含量作为量度指标更为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