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2期

花粉直感对‘突尼斯’石榴坐果及果实品质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10/11 9:20:31 浏览次数:
作者:薛辉,曹尚银,牛娟,李好先,张富红,赵弟广
关键词:软籽石榴; 花粉直感; 坐果率; 果实品质;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168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弄清不同授粉品种对‘突尼斯’石榴坐果率及果实品质的影响。【方法】以‘突尼斯’‘中农红’‘冬艳’‘豫大籽’‘三白’‘陕大籽’和‘黑籽甜’为父本,‘突尼斯’石榴为母本进行人工授粉,观察花粉直感对‘突尼斯’石榴坐果及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以‘突尼斯’为母本的自交和杂交果实均为软籽石榴。除‘冬艳’外,其他授粉品种的花粉对‘突尼斯‘授粉后,‘突尼斯’果实的坐果率及果实品质均有提高,存在明显的花粉直感。【结论】‘突尼斯’ב豫大籽’、‘突尼斯’ב三白’坐果率较高;‘突尼斯’ב黑籽甜’、‘突尼斯’ב陕大籽’果实品质较好,为‘突尼斯’石榴生产上合理配置授粉树、提高果实品质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