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1期

杨梅多酚粗提物对α-葡萄糖苷酶体外抑制作用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7/10/10 14:50:24 浏览次数:
作者:柳余莉,杨文康,刘合生,陈秋平,李冲冲,戚向阳,黄明明
关键词:杨梅; 多酚; α-葡萄糖苷酶; 抑制; 动力学分析; 荧光猝灭;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211
全文: PDF 摘要

摘要:【目的】研究杨梅多酚粗提物对α-葡萄糖苷酶活性的抑制作用。【方法】利用分光光度法和荧光光谱法探讨杨梅多酚粗提物体外抑制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结果】杨梅多酚粗提物对α-葡萄糖苷酶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其IC50值为1.562 mg·L-1,优于阿卡波糖的IC50值(164.186 mg·L-1)。动力学分析及荧光光谱法分析表明,杨梅多酚粗提物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为混合型抑制,可对α-葡萄糖苷酶内源性荧光产生强烈的静态猝灭作用。【结论】杨梅多酚粗提物对α-葡萄糖苷酶具有抑制作用,可作为降糖功能因子进行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