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远程管理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专家审稿系统
投稿查稿系统

联系编辑部

电话:
0371-63387308 65330928
邮箱:guoshuxuebao@caas.cn

访问量

今日访问:
昨日访问:
本月访问:
总访问: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期刊2016年第1期

野生毛花猕猴桃种质资源主要数量性状变异分析及评价指标探讨

发布日期:2017/10/10 14:40:06 浏览次数:
作者:郎彬彬,朱博,谢敏,张文标,Umut Ahmet Seyrek,黄春辉,徐小彪
关键词:毛花猕猴桃; 数量性状; 变异; 评价指标;
DOI:10.13925/j.cnki.gsxb.20150132
全文: PDF 摘要

【目的】更好地对江西省境内野生毛花猕猴桃(Actinidia eriantha Benth.)资源进行评价。【方法】对野生毛花猕猴桃118份资源果实的主要数量性状进行统计分析和分级。果实的主要数量性状包括单果质量、果形指数、干物质含量、维生素C、可溶性固形物(SSC)、可溶性糖及可滴定酸7项指标,根据K-S正态性检验及频率分布对数量性状进行分级。【结果】单果质量变异系数最大,为33.65%;可溶性固形物最小,为11.91%。经K-S正态性检验,大部分性状呈偏正态分布;根据分析结果,提出5级数量性状分级标准,每个等级提出2份不同区域种质作为参照。【结论】该研究可为我国毛花猕猴桃资源描述的规范化、标准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