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我国著名果树学家邓明琴教授

我国著名草莓专家、著名果树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终身名誉理事长、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邓明琴教授于2022年4月5日凌晨4点56分逝世,享年98岁。

邓明琴教授,女,生于1925 年2 月,汉族,湖北云梦人,侨眷,中共党员。194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园艺系,毕业后分配到山东省农林厅从事农业技术工作,1950年11月调到复旦大学园艺系任教。1952 年全国院校调整时到沈阳农业大学任教至离休。1956年晋升讲师,1981年晋升副教授,1987 年晋升教授,1991 年离休。主要讲授本科生课程《果树栽培学》、《果树苗圃学》、《高级果树学》、《浆果栽培学》和研究生课程《果树研究进展》、《果树专题讲座》等。1983年起指导硕士研究生。

邓明琴教授长期从事草莓栽培与育种研究,是我国草莓科学研究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主持培育的“绿色种子”是我国首个正式登录的草莓品种,先后选出10 余个草莓品种,填补了国内空白。1982年与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合作,拍制了我国第一部草莓科教片《草莓》。先后主持国家农业部、国家教委、辽宁省科委等重大课题。1982年主编了我国第一部草莓著作《怎样种草莓》,2005年主编了我国草莓领域的权威著作《中国果树志草莓卷》,还主编主译了《草莓科研文选》、《草莓、悬钩子、穗醋栗和醋栗育种进展》等重要著作。邓明琴教授曾获省政府科技二、三等奖和省农牧厅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多项,多次被评为沈阳市“三八”红旗手、沈阳市优秀教师、校“三八”红旗手。

邓明琴教授一生热爱祖国、爱岗敬业、淡泊名利、精研学术、德学双馨、教书育人、桃李成林,为我国草莓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受人敬重与爱戴。

邓明琴教授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果树学家,更是我国草莓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深感悲痛!颗颗草莓似灯笼照亮邓明琴教授去天国的路程!朵朵草莓白花寄托我们的哀思!邓明琴教授安息!

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工作!加快我国由草莓大国走向草莓强国的进程!

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

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2022年4月6 日